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樟树市多举措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来源:樟树市卫健委 作者:宜春市卫计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7 09:30:10


近年来,樟树市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加大基层公共卫生投入力度,通过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健全乡村医生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村卫生室医疗文书书写制度、村卫生室医疗安全制度等8个基本制度明确乡村医生职责任务。确保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严格乡村医生准入乡村医生奖惩考核。强化执业服务监管,建立乡村医生考核退出、到龄退出、违法违纪退出机制。现有规范村卫生室238在岗乡村医生466名。

规范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着眼提升乡村医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乡村医生队伍“活血”。建立继续教育、订单定向培养、岗位培训等“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村医进入高校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提高学历层次;实施以农村生源为主的订单定向培养,免费培养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高职学生,定点定向定时到村卫生室工作。2019年至今,为村卫生室安置村医订单定向生17名;采取“线上+线下、长期+短期”相结合的模式,依托国培项目远程培训和全省基层卫生管理“2个平台”,重点对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适宜技术和健康宣教等内容进行培训。累计培训村医2880人次,村医软实力持续提升。

妥善安置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认真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安置工作,今年新安置到村卫生室执业订单定向毕业生11人,落实骨干乡村医生培训7人,为更好地为农村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提供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保障。

实施村卫生室订单定向生“一对一”带教培养。通过线上带教与线下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各乡镇(场)卫生院辖村卫生室新上岗的订单定向生加强培养。重点培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夯实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保障乡村医生合理待遇。全面落实村卫生室基药补助、一般诊疗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公共卫生岗位及养老补助等补偿政策,大力提高村医基本待遇。将补助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资金提高到40%,补助经费实行“按季预拨、考核结算”,各乡镇(场 )卫生院根据乡村医生完成的工作量进行分配。认真落实在岗村医公共卫生岗位补助及养老补贴,466名在岗乡村医生每年每人补助公共卫生岗位补助2100元(其中省级补助1800元每人,县级配套300元每人),60岁以上乡村医生养老补助按照在岗每年960元补助、离岗退出每年3600元补助落实到位。建立风险化解机制,组织全市乡村医生参加医疗责任保险,有效预防和减少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的发生,化解乡村医生执业风险,改善乡村医生执业环境,参险率100%。(孙春生)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