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宜春市卫生健康委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宜春市卫生健康委网站(http://wjw.yi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卫生健康委联系(地址:江西省宜春市宜阳大厦西座8楼,电话:0795-3226369,邮编:336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宜春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关切,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

  一是做好重大决策公开工作。2020年,针对《宜春市热敏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广泛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并予以公开,同时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对《宜春市热敏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二是依法依规对卫生健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进行了公开。三是积极回复及处理“你建言我来办”的群众建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理并及时挂网。四是注重主动公开,2020年,我委网站公开信息966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87条。

  (二)依申请公开

  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协调并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力求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自然人1件,法人或其他组织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单位三定方案,全面梳理委机关依法行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二是及时调整和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要求,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本级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三是切实增强卫生健康系统舆情意识,落实属地管理、部门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进一步强化舆情发现、研判、处置、回应工作。加强卫生健康系统新闻评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各级开展的培训。发现挖掘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亮点,总结工作经验,沟通媒体及时报道,引导正能量,比如:万载县的健康扶贫工作,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等等。

  (四)平台建设

  一是充分利用委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抓好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做到公开透明,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发布工作。二是注重舆情监测,协同市委网信办加强舆情监控,及时辟谣、及时发声,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凝聚了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三是设立热线电话,并通过网络及新媒体向社会发布,确保24小时通畅,及时处置群众反映各类问题信息。四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围绕疫情情况、防控情况、复工复产复学及健康扶贫等情况共召开9场新闻发布会,消除群众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五是舍得投入,为了做好网站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聘请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并给予技术支持,有效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五)监督保障

  一是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经常询问并倾听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对重要、热点信息做到亲自审阅、亲自签批。明确文字功底强、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配备年轻、肯学的干部具体管理。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三审三校”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层层审核、校验责任制,明确网站各栏目的更新要求,班子成员及分管科室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三是落实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对不及时公开、不符合要求公开的内容及相关科室实行通报制度,并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

0

108

行政强制

9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122.5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1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本级卫生健康领域标准目录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建设,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卫生健康委栏目建设,大力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市卫生健康委政务微信公众号建设,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docx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